【图】隔代教育的特色鲜明 但弊端也十分明显

2017/10/4 7:56:38 作者:YUl-wenx… 来源:yxlady
隔代教育是指一些年轻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或者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出生以后都是由他的父母来抚养的,但是也存在一些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来抚养的情况。因为年轻一代工作繁忙或是婚姻出现一些问题不得已只能把孩子交由长辈们,这些都是属于隔代教育的特色。很久之前这种现象并不是很常见,但随着时代的变化,现代人的感情不像以前那么长久,导致现在隔代教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来源:站酷作者:wavebreakmedia

时代在变,但父辈们的思想仍旧停留在以前,他们从小接受到的教育便是如此,即便对现在的时代来说已经脱节但是很难再有所改变。而年轻一代的我们的思想已经有所转变,因此在孩子的教育方式上面很容易与父辈们产生分歧。如果此时再不及时的沟通加以解决,长时间下来容易引发家庭的矛盾。

两代人不同的教育理念看似只是两者之间的个人问题,但其实对于孩子的影响却十分重大。

来源:站酷作者:Monkey Business Images

把孩子交给父辈确实使父母有更多的时间去工作,但同时弊端也显现出来。父辈们常常会对自己的孙辈过分保护,给予他们过多的宠爱,造成他们性格上的不独立,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加强防范。此外在孩子的教育上两代人要加强沟通,在教育的基本大方向上要做到保持一致,不能各教各的。这样很容易给孩子造成困扰,让孩子产生困惑不知道该听谁的好。

和父辈生活在一起确实能让孩子感受到爱,而且绝不会比父母给的少。但是这种爱却与父母的爱有所不同,父母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让他感受到爱和家庭的温暖。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