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浅谈隔代教育的利与弊 这些要点要铭记

2017/10/10 19:50:39 作者:YUl2-zha… 来源:yxlady
隔代教养,是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年轻家长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推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祖父母们自觉地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

隔代教育在国内越来越常见,年轻的父母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而将其嘱托给家里的老人。隔代教育相较于亲生父母的教育,有着自己独有的优势,但是也有着较大的缺点。

孩子的亲生父母较为年轻,目前还在职场内打拼。很容易将自己的紧张情绪带回家里面,影响家里和谐的氛围,甚至对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而家里面的老人基本已经退休,脱离了竞争激烈的环境。这样的老人具有相对较为平和的心态,能够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游戏中。这样的心态也为家里老人实施教育打下较好的基础。

同时家里老人已经有过养育孩子的经历,能够妥善处理孩子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这样家里老人也能为年轻父母提供生活教育意见,同时也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对解决各种问题有着积极的作用。

隔代教育同样有着自己的缺点。家里老人很容易出现过度宠爱小孩子的事情,这样只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和心理的成长,导致孩子自己长期处于儿童心理的状态下。同时家里老人对小孩的管束较轻,一旦回到家长严厉的管教下很容易出现反感的现象。

一般来说家里老人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在知识爱好等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兴趣了。在较低的知识引导环境下,孩子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探索能力等会出现偏低的情况。有些家里老人身体状况较差,在照顾自己生活的情况下很难全面照料孩子。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