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谈隔代教育的问题 父母该如何处理

2017/10/19 11:30:38 作者:YUd3-hua… 来源:yxlady
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在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认真克服种种负面影响,使孩子现有的家庭教育状况得以改进,使我们的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的改善,有些家长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因为离婚而疏忽对孩子的教育,并把孩子的生活起居及其教育抛给长辈们,这些长辈们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全面照顾孩子的父母替代品,而这种教育方式被称为隔代教育。

然而中国隔代教育现象较为明显,而其他国家却很少出现。在国外,孩子很早就进幼儿园,18岁就自己生活,所以并没有出现隔代教育。因而隔代教育出现的问题也就没有了。而隔代教育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到底这些问题有没有危害呢?

祖父母们不当的喂养方式使孩子出现对食物的挑剔和浪费;不少老人会出现过严或过松这两种极端;智力开发的时代分很多阶段,不能一概而论,但长辈们却把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划上等号;隔代教育发生的安全隐患也会更多。

由于长辈们的观念不同,就会引发很多弊端。例如:过分溺爱孩子,阻碍孩子健康成长;引发不必要的家庭矛盾,导致隔阂加剧;老观念陈腐,妨碍孩子身心发展;增加了长辈们的生活负担和压力。面对这些弊端,父母如何应对呢?

长辈们和父母的教育方法要一致,避免出现分歧;要努力接受新事物,使用科学正确并有效的方法教育孩子;建立科学可行的家规,给孩子自由想象和发挥的空间;理智控制感情,避免过分溺爱;父母端正为人父母的态度,多陪孩子。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