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桂花什么时候开花 简述四大名桂的不同之处

2017/9/6 10:47:21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桂花的香味,有着让人闻过之后就深存记忆的魅力,只要远远再闻到这种独特的香味,你就会知道这附近一定有桂树。中秋赏月,丛桂怒放,那种馥郁,堪称一绝,令人神清气爽。

桂花,又叫岩桂。是木犀科属的一系列小乔木或灌木的总称。它在园艺方面的品种很多,比较常见的有月桂、丹桂、银桂、金桂等。

桂花树高的一般有3-5米,甚至可达18米。

它们的树杆一般都有着坚硬的质地与薄薄的皮,主干灰褐色,小枝是黄褐色,光滑无毛。叶子椭圆形或长椭圆形,有革质的光泽,宽2.6-4.5cm,长7-14.5cm,前端尖尖,逐渐拉宽成楔形。边缘叶尖部位有细齿,下部光滑,上下两面都没有毛。叶梗长度大多为0.8-1.2cm,长的可有15cm,也是光滑无毛。

枝叶一年四季长绿,冬天也不凋零。花朵长于叶腋,一簇簇,花冠是桔红色、黄色、淡黄色、黄白色等。虽然长得小小的,却有着极浓的芳香。

桂花是集美化、绿化、香化为一身的植物,既实用又有观赏价值。在园林树种中,是优良的选择,自古到今都很受中国人的喜爱。在古代有名的有关花木的歌词诗赋中,桂花的吟咏之作也占了不少的份量。唐代白居易的名作《有木》-----“有木名丹桂,四时香馥馥。花团夜雪明,叶翦春云绿”,就是对桂花的生动描写。

桂花喜欢湿润、温暖的气候,适应于亚热带地区。但桂花有很强的抗逆性,在中国的淮河、秦岭寒冷的地方也可以生存。虽然喜欢阳光,但也耐阴,只是在阳光下生长得花繁叶茂,在阴处叶稀花疏。

桂花对土壤没有太大的要求,除了低洼地、碱性土或太粘、水排不出的地方之外都可以安家。当然在微酸砂质土、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地方生长得粗壮。

桂花不单止美丽而芬芳,还可以对抗氟化氢、二氧化硫、氯气等有害气体,可以吸附粉尘,所以是工矿区、城市绿化很爱用的绿化植物。读诗词,经常会有中秋时节的描写里有关桂花香味的重点刻画。月亮更是与桂花有密切的关系,传说月宫之中就有一棵桂花。月圆有桂香,桂为月中仙,桂下赏明月,把酒醉桂香!那么,到底桂花什么时候开花的呢?月圆是中秋,桂花是秋天开的吗?

桂花的花期是一般是8-10月,当然,具体开花的时间也会受到当地的气候影响。有的地方会早点,有的地方会推迟。特别是夏末秋初时,北方的冷空气如果提早南下,凉爽的气温渗透,桂花就会提早开花。不同品种的桂花开花时间会有些差异,而且花的颜色也会不同,比较有代表性当数以下的“四大名桂”:

1、丹桂:枝干粗壮、生长强势、叶形较大、叶色墨绿、叶表粗糙,花色为橙红。花期是9-10月份。

2、金桂:适应能力很强,很耐阴,叶片深绿、花朵金黄,花香馥郁,是桂花中历代观赏价值较高的品种。它的花期是8-10月份。

3、银桂:长势中等,叶子表面光滑,叶子边缘有据齿,花朵黄白色或白色,香味较金桂淡一些。花期这8-10月。

4、四季桂:这是桂花中植株较小的品种,接近灌木。花色淡黄或白色,比较稀疏,香味很淡。是桂花家族中香气较弱的,但它的花期是四季都开花,所以又有别名叫“月月桂”。【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