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红掌不开花怎么办 找出让花烛四季鲜艳怒放的办法

2017/9/6 10:52:15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红掌,有一个很形象的别名--花烛。因为它的叶片碧绿欲滴,花却灼热如火。红与绿是那么的惹人注目,就像一支燃烧着的蜡烛在绿叶中直立,让你也被它的热情所感染。

红掌,也叫花烛、火鹤。是属于天南星科的植物,多年常绿。叶子从底部生出来,看起来几乎没有枝茎。叶子像绿色的皮革一样有质感,边缘没有齿,呈卵心形或长圆心形。花朵从叶子的腋下长出来,一整片花瓣为一朵花,猩红色或橙红色,像刚打完蜡的皮革一样光亮厚韧。肉蕊在花瓣的中间,黄色圆柱形。

之所以叫红掌、花烛,是因为它的花就像一只并拢的手掌托着一个花蕊。更像一枝有着黄色火焰的蜡烛。所以红掌在花语中寓意着:热血、热情、大展宏图!

红掌原产于哥伦比亚与哥斯达黎加热带雨林的沟谷地带中,喜欢半阴、潮湿、温暖的环境,忌怕阳光直射。在自然界中常见附生在岩石上或树上,也直接生长在地上。经过改良引种后,在非洲、亚洲、欧洲都有广泛的栽培!

红掌无论是做为观花还是观叶植物都很美丽,花姿奇特,叶子秀美。可以吸收丙醇、氨气等人体排出的废气,还可以吸收房屋装修后残留的甲醇等有害气体。很适合作为家庭盆栽摆设,也可以种在庭园的背光荫蔽处做美化装饰。因颜色鲜艳花形独特,花期很长,还是插花的优质材料。

很多人都会被红掌漂亮的外形所吸引,把它捧回家去做盆景。但是,一般的家庭养植中,有一个问题让人们有点困惑:红掌不开花怎么办?有些人甚至是种养了三年都不见开花!虽然观叶也很好,但既然是花就总想看到它开花的样子吧?其实种植了一年的红掌幼苗,如果没有虫害与疾病,正常的情况是四季均可开花,花期可达四个月之长。

红掌不开花,那是因为没有根据它的习性、生态需求来进行合适的养护。只要在肥料、光照、水分、湿度、温度等方面,如下面所注意的符合它的生长要求,红掌就会长得叶片碧绿生机勃勃,花儿鲜艳如火。

1、红掌喜欢的环境是潮湿、温暖、忌阳光直射。所以要把红掌放在有均匀散光的地方。如果将它长期放在有阳光直射的地方,会致叶片灼伤、变色、焦枯。也不能长期放在暗无天日之下,没有光合作用,红掌也无法维持叶片的碧绿。光线太强或光照不足都会使红掌叶子发黄与不开花。种在花盆里的红掌,应该经常转动花盆的方向让它可以均匀地感受到光线。

2、红掌在15-30度的温度里生长旺盛,低于10度,会冻死,在寒冷的冬天,应放入室内保暖、加温。高于35度会热死。在高温的季节,要多吐喷水、通风来降低温度,过高与过低的温度都会影响红掌的生长、开花。

3、红掌的栽培应该是薄肥多施,而不是一次过施太多。在气温不是很高的时候,应以水加液体肥来浇的方式来进行。在幼儿苗期需要的肥料少一点,开花前后需要较高浓度的磷、后期需要的营养高很多。要根据红掌的不同时期生长需要采取合理的施肥方式,施肥过量或不足都会影响红掌的开花。

4、通风良好的环境有利于红掌的生长。通风情况不佳会让红掌的新陈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如果红掌枝叶过于茂盛时,会出现花茎太长或不开花的现象。要及时剪去过密、枯黄的老枝,保证红掌的光照与通风。

5、害虫、疾病会令红掌黄叶、长斑、枯萎,不开花。要仔细观察一下红掌植株上有没有患上炭疽病、根腐病、根腐病、叶斑闰病等。枝叶上有没有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等,要及时治疗及杀灭。【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