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碗莲水培难度并不大 没有塘泥一样也能养好

2017/10/29 7:06:38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碗莲的名字听上去十分的带有江南水乡式的诗情画意,像是一位美丽婉约的江南女子之名。碗莲的本体植物就是我们熟知的莲花,只是不是野生的,而是用比较浅的容器进行水培。

说到碗莲,很多人都被它们柔美而又充满江南水乡气息的名称所吸引。在印象之中,碗莲可以生长在很小的容器之中,一个口径十厘米左右的碗就能养出一盆非常漂亮的碗莲。

现在很多花友都喜欢在家中水培一些绿植,而其中比较受欢迎的就是碗莲。有经验的花友都会直接从市场购买一些种藕来栽种,不过种藕只能栽种在塘泥之中。这让很多花友觉得不干净,再加上塘泥会发出比较难闻的味道,因此在室内养碗莲大多不采用这种方式。

其实,花友可以直接用碗莲的种子来水培这种植物。在开始之前,花友需要了解一些水培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植株生长更好。

1、花友拿到碗莲的种子之后,不要着急种下去。而是先要观察一些种子的形状,并对其进行处理。健康而又饱满的碗莲一般有比较厚的种皮,而且一端比较圆润。花友可以用工具将圆润的那一段的种皮弄破,这样里面的种子就会露出来。

2、将处理好的种子放在三十摄氏度的温水之中进行促芽。一般每天要换水两次,而且种子要完全浸泡在温水之中。如果养护比较正常的话,五天左右种子就会露出一些小芽。这时候,花友可以用工具将种皮再弄掉一些,以免阻碍种子的发芽。

3、当种子长出了一片叶子,花友就要将种子放在光照比较充足的地方。再过一周左右,种子就会长出第二个叶片。这时候花友可以将种子放在已经准备好的容器之中,而且还要用陶粒或者细沙将种子固定住。一般一个月左右,花友就能看到碗莲圆形的叶片伸出了水面。

另外,花友需要注意的是,在碗莲的生长过程中,花友可以往水中稍微添加一些营养液,这样它们生长会更加茂盛。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