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碗莲和睡莲的区别 用碗来装与用缸来种的不同

2017/10/24 9:04:39 作者:YUl2-lis… 来源:yxlady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大家都读过著名的《爱莲说》吧?都被莲花亭亭玉立的美丽外表与高洁的气度而折服吧?但你知道莲花也有很多不同的品种吗?

碗莲,又有名叫桌上莲、盆莲、芙蓉,指的是荷花家族中长得比较的小型的品种,隶属于睡莲科。

碗莲是多年生的水生植物,在水中的茎肥厚而长,分长节,叶柄上有短短的刺,很粗壮。叶子是圆形的,有一些贴着水面浮着生长,有一些伸出水面。

在六月至九月开花,每一枝花梗顶上只有一朵花,花径约5-10cm,花瓣有20-100枚。每朵花开的时间跟品种的不同而不同,有3-4天的,也有连开十多天的。花朵有绿色、紫黄色、白色、粉红色、红色等,还且些是复色、镶边、彩纹等。

碗莲的花朵大,颜色多彩鲜艳,清香远溢,风姿卓约。自古以来,碗莲就是皇公贵族们私家庭园与宫庭雅苑里的“宠物”。现在的园林风景区中,更是少了了碗莲的倩影。而且碗莲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既可以在湖泊、河道里种植,净化了水质,为风景添加了别样风情。还可以在花瓶、盆栽里养植,为家居增加了别样情趣。

很多人都分不清碗莲和睡莲的区别,以为都是一样的。其实它们是不同的品种,而且姿色各有千秋。下面给大家详细谈谈碗莲和睡莲的区别,下次见到别再混淆了。

一、两者在植物家族里的属性不同

碗莲与睡莲虽然都是隶属于睡莲科,而且生长习性与外表形态都基本相同。但睡莲是睡莲科下睡莲属的成员,而碗莲是睡莲科下莲属的一员。

二、外形大小上的不同

碗莲比较小型,娇小玲珑,可以种在碗里生长,一般家庭中在阳台、室内都能种植。

睡莲就算是小型的也只能是种在大缸里,整体大气,一张水面上的叶子都比碗莲有气势。极少在家庭里面栽种,除非是房子里有比较大的池塘、庭园,一般都是在公园等之类大型的水体景观里做绿化。

三、叶子的长得不同

碗莲的叶子是圆形的,叶梗与叶子的连接点是在叶子的中间,有一个白色的小点点。叶子有些贴水而生,有些直立出水面,就像一把伞。

睡莲的叶子也是圆形的,但是有一个缺口在叶片的一侧,就如裂开。叶梗与叶子的连接点在接近叶子缺口的那一边。叶子有浮在水面的,也有沉在水里的,但没有长出水面的。

四、花朵的不同

碗莲的花是从水中伸出来,离水面有一定的距离而开,花瓣比较圆。花色相比睡莲来说,稍为单一一些。碗莲的花谢后,会在叶柄上留下一颗可爱的椭圆形小莲子。

睡莲的花朵比碗莲的要大,贴水面而开,花瓣尖窄而长。睡莲的花显著的特殊是:晚上闭合休息,白天才开放。花瓣的有粉红、黄、蓝、白、红等很多品种,但花谢后是什么也没有,更不会小莲子。

五、繁殖方法不同

碗莲用来繁殖的是水下泥里的藕。要让碗莲长得好,需要每年都翻一次盆。

睡莲用来繁殖的是水下泥里的块茎,它不会结藕。要让睡莲开花多长得好,则需隔年翻一次盆就行了。相对来说,睡莲比较碗莲培植上更好打理,开花容易。

六、耐寒性不同

碗莲娇气一点,不耐寒,在冬天需要移到室内保温。

睡莲耐寒性强,可以在室外过冬,如果太过寒冷,只是地上的枝叶枯萎了,泥里的根得到来年春天还可以重新抽枝长叶。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