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芍药与牡丹的区别是什么 简单盘点几种吃法

2017/11/8 7:26:37 作者:YUr-zhan… 来源:yxlady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牡丹和芍药,牡丹和芍药长得非常的相似,所以很多人都会把它们认错。在清代末期的时候,牡丹被称为中国的国花,但是芍药也有它的价值。

在我们的认知里面,芍药和牡丹是长得非常相似,但是它们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牡丹是中国的国花,然而芍药就不是。牡丹被誉为中国的国花,是因为它得艳而不骄,芍药就是非常的妖艳。我们平时都会听见别人用牡丹来赞美美好的事物,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还是不会辨别芍药和牡丹。牡丹是落叶灌木,芍药则是宿根草木。

从叶子上看的话,芍药的叶子比牡丹的叶子尖一点,而且芍药的叶子颜色比较深,牡丹叶子的颜色较浅。我们看茎也可以用分别出来的,要是是黑的木茎,那就是牡丹,要是木茎是绿色的,那就是芍药。我们在冬季的时候就会发现芍药的茎叶几乎是没有的,但是牡丹却恰恰相反。

芍药对生长环境是有要求的,芍药喜欢光照充足的地方,要是光照时间不足的话,它的花期就会推迟,而且芍药也比较耐旱。芍药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还具有观赏价值。特别是在古代的时候,皇宫的御花园里就有芍药,供皇宫里的嫔妃们赏玩。芍药开得非常的艳丽,看起来也非常的漂亮。所以很多人就把它绣在衣服或者手帕上,看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芍药不仅有欣赏价值,而且还有药用价值。芍药的根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芍药根鲜脆多汁,可以用来做为药食用。在芍药的花期过了以后,我们就可以把芍药根拔起来,一定要在烈日炎炎的时候把芍药根拿出来晒干,不然会发霉。晒干以后,就可做为中药用。芍药根有止痛,利尿,通经的作用。当然,对女性朋友的眩晕,腹痛,胃痉挛也是非常有效的。

芍药也是可以食用的,它的吃法也非常的多。我们可以把芍药的花瓣采摘下来,然后把花瓣晒干,晒干后就把它收藏起来,等到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我们在家里就可以自己做芍药花粥,把晒干的花瓣拿出来,再准备一盆热水,把花瓣浸泡在里面,泡一会儿就把花瓣捞起来沥干。在做粥的时候就把花瓣放一点在里面,然后再加一点白糖搅拌均衡后就可以食用了。

芍药也可以做成芍药花饼,有美容养颜的效果。我们只需要把红糖,米浆,芍药花瓣放在一起搅拌均匀。然后在锅里放入适量的植物油烧热,然后把搅拌好的花瓣倒在锅里,注意要用小火,不要把饼煎糊了,等饼的两面都煎成金黄色时就可以出锅了。芍药花饼十分受小朋友的喜爱,因为它吃起来非常的香脆,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能食用。

我们中国的人都比较喜欢喝茶,中国的茶文化也是很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一直传承到现在,还是很受大众的喜欢。特别是一些女性朋们,都比较喜欢喝花茶。平时我们常见的花茶有茉莉花茶,菊花茶,玫瑰花茶这些,但是今天就来说一下芍药花茶,芍药花茶也是很好喝的,它深受女性朋友们的喜欢,芍药有美容养颜,抗衰老的作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