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药膳食谱多种多样 益气补脑样样行

2017/10/14 9:26:38 作者:M61-wuqi… 来源:yxlady
药膳,是中国的传统食物。药膳是用中药搭配日常食材,进行料理的菜肴。药膳根据中药性质的不同而拥有不同的功能,有生津补血的、有下火的、有益智的等等。

药膳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并且药膳的做法多种多样,功效也各不相同。药膳中所用的中药药材有当归、黄芪、党参、杜仲等等。在煮药膳的时候要注意,药效相反的中药不能一起煮,否则药效相抵,也就没意义了。

药膳发展到今天,形式也稍微有所改变。举个例子来说吧,猪肚炖鸡。不要觉得意外,正应了那句俗话,吃哪儿补哪儿。吃猪肚炖鸡有补血益气的功效,当然要使用新鲜的猪肚和鸡,冰冻过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猪肚炖鸡汤特别适合孕妇喝了,在潮汕地区,孕妇一旦生完孩子,亲戚们就得提着猪肚炖鸡去拜访。

药膳男女老少都能吃,对于孩子而言,肝脏还未发育完全,适合吃一些比较温和的药膳,如山药白术粥。山药白术粥的做法十分简单,将山药削皮切片,白术用冷水泡5分钟。把山药、白术放进电饭锅煲里和大米一起煮,加点盐。粥煮到软糯即可。多吃山药粥,能健脾开胃,孩子身体更好。

适合中年男性吃的药膳有虫草猪腰汤,有补肾的效果。首先虫草花和红枣提前用冷水浸泡。然后把猪腰清洗干净。猪腰味比较膻,可以先将猪腰切半,用咸菜汁清洗。清洗完后,切成条状,用盐和料酒腌制30分钟。一切准备好之后,全都放进炖盅,加水,加盐,熬制一小时即可。

中年女性吃的药膳主要以补血养颜为主,黑豆枸杞汤就特别合适。将黑豆用盐水提前泡软,如果水变成黑色,不要惊慌,这是正常现象。枸杞很容易煮烂,只要清洗下就可以了。把黑豆和枸杞放入炖盅,加糖、加盐都可以,熬煮至黑豆变软就可以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