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药膳养生如何做 一年四季合理饮食

2017/10/18 9:36:42 作者:YUd1-xia… 来源:yxlady
药膳是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随着当前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了对自我身体保养的重要性,通过药膳养生是一种自然而且原生的保养办法。但是每个季节的气候是不一样的,因此适宜每个季节的药膳也不一样,下面我们来说说适合不同季节的药膳。

春天的时候,去寒回暖,万物复苏,人体的机能也开始被唤醒,此时的肝气尤为旺盛,所以春季切不可继续补肝,而更应该养肝,所以应该选择一些性平或者性凉的食物,比如木瓜米粥,可以舒经活骨,温养脾胃,并起到祛湿排毒的效果。

夏季万物都进入了繁盛生长期,人体也处于活动旺盛的时间,气热而旺,所以中医认为这个季节应该重视养心,所以夏季的药膳要想达到养生的效果,应该尽可能的偏凉或者平和一些,以达到清火养阴的效果。比如薏苡仁粳米粥,对健脾除湿效果非常好。

秋天气候开始变凉,变得干燥,空气的变化对呼吸的影响开始明显,所以这个季节更多的要做到养肺,药膳应当以滋养为主,但是这个滋养也应当是清养,不可过补。比较适合的比如山药蛋黄粥,不仅可以养生,更是对失眠心烦,虚劳吐血也有不错的效果。

冬季再次回寒,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缓慢,但是吸收能力却在此时变强,是养生的较佳季节,适宜的是补肾养肾,而且要大补,不仅药膳的味道要重,而且品种要丰富齐全。较为推荐的是龙眼莲枣粥,可以养心安神,补血亏脾虚。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