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小丑鱼饲养知多少 学会这些错不了

2017/9/13 9:52:14 作者:YUl2-zha… 来源:yxlady
小丑鱼是对雀鲷科海葵鱼亚科鱼类的俗称,因为脸上都有一条或两条白色条纹,好似京剧中的丑角而得名,是一种热带咸水鱼。小丑鱼与海葵有着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

小丑鱼饲养近几年随着海水缸的出现,小丑鱼也逐渐成为众多宠物爱好者饲养新宠。小丑鱼主要有野生和人工饲养两种,人工饲养出来的小丑鱼性格温和,领地意识相对薄弱,能够与同类或者是其他鱼类和睦共处。野生小丑鱼则性格暴躁,经常会出现因为领地而打斗的现象。

饲养小丑鱼首先要注意的便是它的饲养工作。小丑鱼为杂食性鱼类,主人可以喂食切碎的虾肉,螃蟹或者是贝壳,当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喂食紫菜等植物性饲料。野生的小丑鱼较难喂养,这种小丑鱼刚来到主人家中,会因为身处新环境而充满警惕,外在表现为一动不动,不进食不排泄。

这时候就需要主人进行训饵,让它多熟悉周围环境,喂食的饲料也要以贝类,虾肉等为主。主人要定期投喂活饲料,这样能够提高它的活力,保证体表颜色靓丽。

主人在饲养过程中要注意海水缸的温度,小丑鱼温度适应范围极为广泛,一般水的温度要维持在十八摄氏度到三十五摄氏度之间。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小丑鱼会减少自己的生理活动,外在表现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即使喂食也不会吃。水温度高小丑鱼就会变得好动起来,甚至具有较高的攻击性。

主人有时候还需要通过变化水温来达到去除小丑鱼身上病菌的效果,小丑鱼被细菌感染就要将水温调低,如果是治疗白点虫害,就需要将水温调高。海水缸内的水温同样也会影响小丑鱼的生长和繁殖,有些人家里饲养小丑鱼一年便开始繁殖,有些人饲养小丑鱼数年都没长大,更没有繁殖便是这个原因了。

小丑鱼能够与珊瑚,海葵等互利共生,海葵能为小丑鱼提供安全庇护,小丑鱼则能够消化海葵产生的残渣,清洁环境。因此主人饲养小丑鱼尽量在入缸前放置适量的海葵。小丑鱼虽然性格相对温和,但对同类较为凶猛,主人饲养小丑鱼要先考虑好家里的海水缸能放多少鱼。

小丑鱼在投放的时候要同时投放,并且两者的体型不能相差太大,这样可以尽量降低小丑鱼内斗的可能性。有的主人为了美观会投放其他种类的观赏鱼,如果投放较为凶猛的鱼类,则该鱼类的体型不能大于小丑鱼的体型,而且往海水缸投放的时候要先投放体型较小的,再投放体型较大的鱼类,这样各方才能够和睦相处。

小丑鱼饲养要注意光照问题,进入成年期的小丑鱼在有光照的情况下才能正常成长。主人要了解小丑鱼常患的疾病,如果小丑鱼停在海水缸内一动不动,完全不进食,主人需要检查海水缸水的温度以及小丑鱼体表有无明显的外伤,如果都没有可以尝试往海水缸内注入氧气。

小丑鱼不断用身体摩擦石头,可能是体表有寄生虫或是白点虫,主人在咨询专业医师后往海水缸里撒上适量的药粉。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