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一览三国文化圣地

2017/12/20 7:56:37 作者:U7-yangq… 来源:yxlady
相信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而武侯祠就是纪念三国中尤为令人敬佩的诸葛亮和刘备的祠庙,相信喜欢三国的朋友必定会对武侯祠有所期待的。

武侯祠的门票不算太贵,淡旺季的票价都是一样的,成人60块一张,学生半价,但是夏季的时候,营业时间是从8点到晚上9点,而冬季也就是淡季的时候,营业时间就缩短到晚上的6点。想游玩时间长一点的朋友,记得要选夏季的时候来哦。

由于武侯祠的占地面积比较大,有一万四千多平方米,因此最少需要游玩两三个小时,所以,想一次性参观完的朋友,不要太晚才过来参观哦。

武侯祠是我国有且只有一个的君臣合祀祠庙,也就是说,它既是安葬刘备的地方,也是祭祀诸葛亮的地方,又因其是古代三国的遗迹,又被誉为“三国圣地”。

之所以叫武侯祠,是因为它是纪念诸葛亮的祠堂,而诸葛亮当丞相的时候,被封为“武乡侯”,死了之后又被刘备追称为“忠武侯”,因此祠堂就取两个封号都有的“武侯”二字,命名为“武侯祠”。

武侯祠是由三大区组成的,它们分别是三国历史遗迹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三国历史遗迹区里面有刘备墓、汉昭烈庙和武侯祠。而三义庙、结义楼在武侯祠的后面。

进入三国历史遗迹区的大门,就可以看见位于正中间的刘备殿,也叫汉昭烈庙。殿的两边设有偏殿,关羽的在东边,而张飞的则在西边。除此外,殿的两侧还有东西廊房,东廊房里有14尊文臣像,而西廊房则有14尊武将像。蜀国的重要人物在这里一般都有塑像,一共50多尊。

二门上面有个匾额,上面写着“明良千古”,意思是说刘备是一个好伯乐,不惜三顾茅庐去请诸葛亮出来当军师。细心的朋友可以看到“明”字的“日”字中间明显多了一横,但其实它不是错别字,只是因为当时为了避讳明朝的“明”字而特意加上去的。

刘备殿东西两墙挂有木刻,西墙挂的是岳飞写的《出师表》,而东墙则是沈尹默写的《隆中对》。岳飞的《出师表》写得很妙,整篇文章一共有13个“帝”字,但每一个“帝”字的写法都不雷同。相对于《隆中对》,《出师表》比较受欢迎,因为我们初中语文的必考文言文就有它,因此会有更多的游客在此驻足欣赏,抑或朗朗上口几句。

武侯祠的碑刻一共有53座,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三绝碑”,之所以称为“三绝”,是因为它的文章、书法以及刻技都是绝好的。碑文的内容是裴度写的,书法则是柳公权的哥哥柳公绰的作品,刻字的是名匠鲁建。其碑文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诸葛亮思想的高度评价。

锦里民俗区是以清末民初的四川传统文化为风格而建成的古街,它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融合了三国文化。茶楼小吃都聚集在这条古街上,是吃喝玩乐的好去处,除此之外,还可以在这里淘到成都的土特产。

武侯祠是成都旅游的必游之地,游览此地,会让我们想起远去的三国时期,更让我们想起我们敬佩的英雄豪杰,大家来成都游玩,一定不能忘了来三国文化圣地——武侯祠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