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超详细立体纸雕教程 作品足以乱真

2017/4/24 16:42:11 作者:YUl-hush… 来源:yxlady
纸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术,用废纸或者书纸制作而成,也被称为折纸艺术。但纸雕艺术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工艺,开始使用一种特殊材质的纸张,比较容易定型。

自从纸张被发明出来之后,用处之多,超出发明者的想象。可以作为印刷成为书本,可以装东西,甚至还可以糊窗户。废旧的纸人们也有利用的方法,用剪刀剪出好看的窗花或者花样,或者做成纸雕,成为即美观又实用的东西。

我们现在认为特别高端大气的纸雕艺术和作品,其实最初的起源,就是民间专门制作女红的女性劳动者,她们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废弃不用的纸张或者边角料,通过摞、捏、压等手法,做成花朵、动物、祥云等,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是中国民族文化灿烂的一页。

随着纸雕技术的不断发展,又出现了令人赞叹的立体纸雕,比较顶尖的纸雕大师制作出的艾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天坛、教堂、楼宇等作品栩栩如生,令人称奇。如果事先不告诉你材质,只通过照片或者远处去观赏,十个有九个都会认为,哪件作品是木质的或者牙雕,甚至有的以为是雕塑。可见立体纸雕的精致程度。

学习开始制作立体纸雕,其实并不难。普通的爱好者可以用免刻的方式。第一步,将图案的边缘用手指按出,然后整理压平每一部分。第二步,如果有的图案的边缘颜色比较深,最好用笔勾描一下线条。

第二步,如果有的图案的边缘颜色比较深,最好用笔勾描一下线条。

第三步,按照分解图,将各个部分,按照一定的顺序粘贴在一起。每一个小零件都需要认真对待,最好使用小镊子,以免不小心扯破。需要注意的是,制作立体纸雕的胶水也需要专门购买立体胶,很耐用而且不会流的到处都是。

第四步,合理的放置。立体纸雕不可随意放置在一边,很容易招灰。而纸张也会因为光线照射而发黄变脆。如果厚度在三厘米左右,还可以裱在镜框之中。如果比较大型的就需要做一个罩子,找个避光干燥的地方放好,才不辜负自己的辛苦和热爱。【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