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羊毛毡原理知多少 原来用途这么多

2017/10/20 13:26:39 作者:YUl2-wuy… 来源:yxlady
羊毛毡听起来是个比较陌生的东西,实际上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比如一些玩偶,书法毡之类的。它主要是一种手工艺品的材料。虽然是手工,但是它的原理与制作并不麻烦。

羊毛毡起源于欧洲,顾名思义是用羊毛制成的,如果要探究它的起源按照记载可以追溯到八千多年前,历史悠久,欧洲当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而且有关于它的起源有个有趣的传说是说圣.克莱特为了躲避敌人而狂奔,慢慢的脚疼痛难忍,恰好看见了一些羊毛于是他就收集起来裹住脚再穿鞋子,当他安全时发现鞋子里的羊毛已经成了一双毡鞋。后来的羊毛毡就有了宗教含义,广泛用于各种宗教仪式,相信驱魔并带来好运。

之后人们在实践中发现羊毛可以不用编织,而且有防水抗燃,保暖隔热等非常好的性能,逐渐羊毛就成了一种高档手工艺品的原材料。慢慢的羊毛毡代表着时尚潮流由欧洲传向世界并倍受追捧。

利用羊毛毡可以制作各种手工艺品,比如玩具、娃娃玩偶、首饰配饰等等,主要的是它的制作方法和工具都比较简单,一些针具就可以了。

虽然它的制作并不复杂但是原理可是比较有趣的。所谓羊毛毡就是羊毛“毡化”后的结果,按照原理它的过程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针毡和湿毡。

1、湿毡

羊毛摸起来很舒服柔软细滑,它的表层有很多我们用肉眼是看不见的鳞片组织,遇到热水会张开并且竖起来,然后再经过外力给予的摩擦、挤压、揉搓就可以让鳞片互相紧紧的结合在一起,就是一种毡化的状态,湿毡的基本原理就是这样。

2、干毡

这种过程很有意思,它是用一种特制的羊毛针不停的去戳羊毛,也可以让羊毛上的鳞片相互缠绕纠结,同样有毡化的效果,因为没有水的参与,所以通俗的叫做干毡。

它的原理很简单,制作也不难但是用途非常广泛,可以使用于医疗器械、电子产品、汽车防震、吸油隔音、音响器材、各种机械的包装、乐器鞋子,还有我们熟悉的书法毛毡等等。但是羊毛毡手工目前在中国算是一个新鲜手工门类。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