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读花语 兰花的寓意原来这么美好

2017/9/12 10:22:11 作者:YUl-zhan… 来源:yxlady
兰花是很多人喜爱的珍贵植物。它的花色非常特别,淡绿、淡紫、淡粉,每一种花蕾都是那么淡雅而又清新脱俗。位列十大名花前列的兰花还有很多吉祥而又美好的象征。

兰花是我们民族引以为傲的花卉品种,也是一种非常珍贵而又神奇的植物。在“十大名花”之中排名第四。它给人整体的感觉是清新的、淡雅的,很多有品位的人士喜欢它并种植它。而且它还代表着一种根植于华夏民族之中的不凡情怀,是一种精神象征。

兰花的独特花语是“美好、高洁与贤德”。从传统文化来看,兰花是一个人风骨的化身,是一个人高洁品质的外在表现。很多文人墨客通过咏兰花,画兰花或者种兰花来表达自己遗世独立、崇尚高远志向的生活态度。

总结文学类以及艺术类作品可以知道兰花具有几大象征意义:

其一:象征兄弟的手足之情。像“义结金兰之好”这样的词汇就是用来形容几个陌生人关系至好从而结成异性兄弟或者姐妹的。

其二:象征着高洁、高雅、以及坚贞不渝的情感。在经典诗词集《离骚》之中有多处对兰花歌颂的诗篇,其中不乏经久传诵的诗句。比如“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

其三:象征着文人的清高与内敛。在“花中四君子”中,兰花与梅花、竹子以及菊花所代表的意义都不相同。它更多的是代表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清高气质。知识分子通过观赏兰花、养殖兰花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它是高雅文化的典型代表。而兰花飘逸而又清远的味道也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古代知识分子以可以种植出一盆清香四溢的兰花为傲。

其四:象征着亲密无间、同心同德而又意义长存的爱情。像“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这样的诗句就是对情投意合的爱情予以歌颂的诗句。

其五:象征人们追求洁身自好、热爱故土、至死不渝的信念与执着。野生兰花一般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地带,不喜欢阳光直射并且成长的环境也较为复杂。这就很像一些闲云野鹤,不与黑暗的势力同流合污的清高人士。又由于野生兰花在进行人工移植上也有诸多困难,所以也用来形容人们的执着与坚持。

其六:象征着华夏民族独有的民族气质。与牡丹、月季这类姹紫嫣红的花卉品种不同,它没有硕大的花蕾,叶片也不是饱满肥厚的形状。花朵的颜色也以白色、淡黄、白绿等淡雅的颜色为主,所以给人质朴、文静、淡雅的感觉。所以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感觉,它的气质与我们民族的性格特征非常吻合。

这么美好的植物摆在家里一定会提升整体的家居品位。不过想要养好兰花还是有很多讲究的,需要控制好温度,湿度,光照、水量以及肥料。如在室内养殖,温度尽量控制在18-30摄氏度,空气湿控制在60%-70%。

夏季阳光充足,在早上七点之后避免植株爆晒在阳光之下,秋季过后可以适当增强光照,促进花蕾绽放。兰花生性清淡,所以它对肥料的需要不大,尽量采用密度较小的氮磷肥,而且在它的休眠期以及长势较弱的时候也不要对它施加任何肥料。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