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花的寓意为朋友的友谊 历来受到文人墨客欣赏

2017/9/30 9:42:39 作者:YUl-lium… 来源:yxlady
兰花是一种具有高洁品质的花朵,与梅花、菊花、竹子被称为“花中四君子”。不同品种的兰花有着不同花语,兰花有着优秀的品质,是友谊的象征。因此受到很多文人墨客的欣赏。

兰花的叶子翠绿纤细,而且还很软,看着给人一种简约素雅的感觉,看到了兰花,心就会平静下来。兰花不仅枝细叶美,而且还能开出很素雅的花朵。花朵会散发出一种清香,就是因为这些,兰花才有这很好的名字,被称为“花中君子”。

兰花有着不同的品种,因此会开出不同的花朵。虽然兰花平时很多人认为有着美好、高洁、友谊的象征,但是不同品种的兰花开出不同的花朵是有着不同的寓意的。因此古代很多的文人墨客喜欢用兰花比喻自己,衬托出自身高洁的品格。

不同品种的兰花开出不同的花朵,颜色不同花语有不同。

素心兰,它开出的花是纯白色的,颜色很素,没有瑕疵,就像人的性格一样单纯活泼,因此纯白色的兰花有着活泼开朗的花语。

金栗兰:之所以被称为金栗兰是因为这种花颜色为金黄色的,花朵开的很好看,所以花语是隐约之美的意思。

石斛兰:颜色是很美的粉红色,也有着很好的寓意,它的花语是祝福和喜悦,还有长辈对晚辈的关怀的那种慈爱之感。

不同颜色的兰花有着不同的寓意,红色的兰花代表着勤劳简约。正是因为兰花有着很多正能量的寓意,在古代的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以兰花自喻,表达诗人自身的高洁品质。

有很多描写兰花的诗句我们可以自己的品味一下,感觉其中的奥妙。李白写过“孤兰生幽园,众草共芜没”这样的诗句。这句是简单明了的意思就是兰花生长在杂草丛生的草丛中,兰花的美丽身姿都被杂草给掩盖了。

如果想要深刻的理解这句诗的意思,还有一层比喻的意思,就是李白本人将自己比喻成兰花,自己有着很多的才能,有着各种雄才大略,没能够得到朝廷的重用,有种怀才不遇的感觉。自己在平民百姓中,才华都被掩盖了,表达了自己的低调,又表达出自己对朝廷的不满。

苏轼也是用诗句描写过兰花的,苏轼写到“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的诗句。苏轼的这句是描写出了很清新很优美的情景,在刚下过雨的小路上,小溪里的水渐渐的流淌着,路边的兰花刚开出新的嫩芽,上面还有着露水,每个花朵都争着看谁更干净。真的是很清新的画面,让人感到很舒适。

这种诗句是使人苏轼在被贬之后生活得到安顿之后,感到无人打扰的清净之感的表达。也表达出使人对大自然的细致的观察,对大自然的热爱情感。

兰花在现代有演变出很多的寓意,现在很多男生是很好的好友,能够称兄道弟的那种朋友可以是称作金兰之交。因此兰花还代表着有着深厚的友谊的寓意。了解了很多,知道了兰花的各种寓意,兰花有着纯洁,贤德,深厚的友谊的寓意,在家中也是可以养一些兰花的盆栽的,表明整个人有着兰花的各种优秀品质。

在送给朋友礼物的时候,也是可以送给朋友兰花的,这样表明两人的友谊深厚,不是一些人的干扰可以解散的。因此,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兰花所具有的正能量,提升自己的品德。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