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多肉植物多久浇一次水为宜 多种因素全面分析

2017/10/25 7:26:40 作者:YUd-zhon… 来源:yxlady
多肉植物的浇水问题除了困扰着初学者,甚至很多老手都一直没搞明白。因为影响浇水的因素实在的太多了,不过如果从内在和外在两方面进行分析,是可以解决很多的疑问的。

多肉植物的浇水是十分考验人的技术活,而且浇水这个问题还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答案,因为存在太多的因素。不过今天我们还是要从两大部分进行系统的分析,这样可以让很多初学者少走一些弯路。虽然浇水的注意点很多很繁杂,但是可以粗略的分为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两大类。

第一部分:外在因素

所谓的外在因素顾名思义就是不看多肉植物本身,不管你什么品种,也不管你现在植物的状态。先看植物的土壤,如果植物的栽种土壤本身是颗粒比较多的话,那么基本上将浇水的频率加大一些,因为颗粒多的土壤本身的保水性差,透气性好,所以哪怕偶尔多浇水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反之如果土壤颗粒少就需要少浇水,而且每次浇水的数量也要少一些,防止多肉植物根部因为高湿度而腐烂。

除了土壤以外,天气也是十分重要的外在因素。如果近期一直是晴天的话,就可以隔三差五的浇浇水;如果是阴雨连绵的天气的话就没必要浇水了(尤其是雨季)。因为光是空气的湿度都可以让多肉植物维持住生机。还有就是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的时候也要少浇水。

第二部分:内在因素

内在因素其实就是多肉植物本身了,先是看品种。不同品种的多肉植物对于水量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鹿角海棠这种多肉就需要一年四季都保持比较大的浇水量。

除了多肉品种以外还要看多肉植物的状态,如果正好在生长期植物又比较大颗,甚至是老桩的话那可以多浇水。如果是处于休眠状态或者只是小苗的话,那就要减少浇水的次数和数量。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