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盘点日本料理有哪些 感受百年的异域饮食文化

2017/8/24 8:27:25 作者:YUr-huan… 来源:yxlady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世界的接轨也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地方的别样文化。日本料理在近几年里比较火爆,但是日本料理却有不同的分类,一般来说都比较复杂,这些分类你知道吗。

说到日本料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寿司。其实寿司只是日式料理当中的一种菜品,它并不能成为日本料理当中的一种分类。日本料理当中,比较家常的,则是怀石料理。怀石料理的名字由来非常的有内涵,他是根据老子的《道德经》内容所得来的名字。怀石料理在日本有着很渊源的历史,并且它代表了日本的精神,在日本随处可见怀石料理。

日本的茶道文化比较深远,而怀石料理,也是在日本的茶道上发展而来。怀石料理的出现是为了给茶道当中的客人食用,目的是给客人垫垫底,让客人不会在漫长的饮茶当中忍受饥饿。随着日本的社会发展,怀石料理也逐渐开始发展。怀石料理的配菜逐渐变得多样化,尽管如此,它还是没有抛弃自己的本质,依旧是三菜一汤的小料理,不会出现过多的装饰。

与怀石料理有相似之处的则是会席料理,其实会席料理就是怀石料理的一种发展和演变。日本的传统饮食对环境的要求比较严格,因此在食用怀石料理和会席料理时,都会在环境优雅的茶道室或者是亭内。怀石料理与会席料理当中有着比较明显的饮食文化差别,怀石料理属于小料理,因此讲究的缓慢的饮食和细细品尝食物的态度,而会席料理就更加的明朗轻快。

会席料理和中国的酒席有着相似之处,在食用饮食的中途,会穿插着各种美酒,客人们可以尽情畅聊与畅饮。会席料理就没有怀石料理那么讲究,它更加注重在饮食当中所体验到的快乐与享受。会席料理就不存在三菜一汤的”小气”,它拥有各种不同的菜色,客人可以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并且在会席料理当中,酒具是一个特色。

本膳料理属于比较传统的料理,这是因为本膳料理只出现在红白喜事当中。在我们国内对于红白喜事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的规定,大多都是为了讨个吉利,选择一些菜名比较适合的菜品。但是本膳料理却十分讲究,不仅仅是规定的菜品的规格,还对菜品的烹饪有限制。本膳料理非常注重食材的色香味,因此在料理的过程当中也不会加入过于累赘的调料。

本膳料理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而作出一些小小的改变,在一些菜品上,厨师会将其摆放成一种特殊的图案,这些图案大多都是为了讨个吉利。本膳料理在用餐的时候也十分讲究,由于日本料理当中有很多的碗盘,因此本膳料理要求食用者左手只能拿左边的碗盘,反之亦然。在食用的过程当中也有要求,用餐者要在每两口饭之后放下碗筷,拿起汤碗开始喝汤。

日本料理有着很多不成文的规矩,但是循规蹈矩的日本人基本都能够遵守这样的约定,在饮食上十分的配合。日本料理当中的分类就有火锅、寿司、刺身等食物,这些食物是目前在国内出现较多的,并且在我们食用的时候无须注重太多的礼节,食物是给人带来快乐的,我们在国内吃一些日本小料理时大可随心一些。【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