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香菇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具有众多好处的保健食品

2017/8/25 17:57:13 作者:YUl2-hua… 来源:yxlady
香菇是人们生活中喜爱食用的菌类之一,它具有独特的香气而且味道鲜美。香菇的营养价值十分高,市面上价格较为便宜也容易购买。除了食用价值外,它的药用价值还很高。

一、营养价值

香菇具有特殊的香味而且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的含量特别高。与动物蛋白相比,香菇中所含有的植物蛋白具有低脂的特点,因此多食不会对人体的血管产生阻塞。

它含有种类丰富的氨基酸,能够帮助人体的生长需要,对于孕妇和儿童来说香菇是极好的食品。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特别是铁、钙、磷,这三种对肌体起着关键作用的物质。

微量元素是人体生长必不可缺的物质,香菇中含有的锌、镁、硒等微量元素也是对人体有着众多好处的。香菇中含有的维生素中的核黄素、尼克酸、硫胺素的含量占比很高,而这三种维生素对人体的生理作用有着很大的影响。核黄素能够预防口角炎,尼克酸能预防癞皮病的发生,硫胺素则能抗神经炎。

二、药用功效

在香菇的组成成分中很大一部分是有药用价值的,其中所含有的一种多糖能够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通过国际上的许多临床试验,大量的证明了这种多糖能对癌细胞起着抑制的作用,同时还能为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加活力,因而大大的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力,对于老人和小孩这种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是极好的食品。

同时香菇中含有非常多的酶,对于身体缺少酶的人群也是要多食用的。因为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高血压以及糖尿病人群也可以放心食用,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反而会给肌体带去能量。对于吸烟导致肺功能受损的人群来说,香菇含有的多糖能起到增加排毒功能的作用,因此食用能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三、食用价值

香菇的种类有很多大致可分为干湿两类,为了能延长保质期,人们生活中购买的香菇大都是去水分的干香菇。食用时需要进行发泡,但这样做影响不大并不会使得香菇的营养流失。对于女性来说,香菇是不可多得营养保健食品。首先作为菌类,它与其他绿色蔬菜一样具有抗氧化能力,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其次是它的减肥降脂的作用,它比人们经常食用的菠菜和西兰花的热量还要低,还含有降胆固醇、降血脂的物质,同时含有大量的纤维,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能快速新陈代谢起到养颜美容的作用。

湿香菇只要用清水煮过就能食用,不仅能品尝出肉的口感,而且身体还不易胖。因为具有独特的风味,经常作为调味品,不管是炒菜还是入汤都会增加鲜味令人食欲大开。

虽然绝大部分人食用香菇有诸多的好处,但是也有一部分人群不适宜食用,患有胃寒及皮肤瘙痒的人是不可以食用的,食用会导致身体进一步受到损伤。生活中尽量避免香菇与番茄和胡萝卜一起食用,因为食材之间的化学物质会使得营养被破坏。【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