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风味茄子的做法 一起来学习

2017/8/31 18:22:13 作者:YUl-hupa… 来源:yxlady
茄子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种食材,茄子清炒或者炒肉都非常好吃。茄子的做法有很多,风味茄子就是茄子众多做法中比较简单的一种,下面就一起来学习它的做法。

茄子不仅好吃而且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它可以清热解暑、降压降脂,常吃茄子还能抵抗人体衰老,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保健食材。茄子的做法有多种,像清炒茄子、油淋茄子、红烧茄子、茄子肉末等等。风味茄子口感独特,绵滑醇香,是茄子众多吃法中比较受大家喜爱的一种,那么,如何在家做出风味茄子这道菜呢,下面一起来学习。

这个夏季,让你的餐桌更加丰富,营养更加全面。

第一步,选择所需要的食材。风味茄子制作方法简单,但是想要做得营养又好吃,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有很多的。风味茄子所需要的食材有茄子、青椒、淀粉、香葱、大蒜、生姜、花椒、白砂糖、干辣椒、食用油、食盐和鸡精。

茄子是一种外皮紫色内里白瓤的蔬菜,在挑选茄子的时候要挑选长条一点,颜色偏紫色的茄子,鲜嫩的茄子用手掰断后里面的籽是玉白色的嫩籽,还没有成熟,茄子内部的籽如果成熟变成饱满的黄色说明茄子已经老了,这样的茄子炒熟以后会犯苦,所以挑选茄子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挑选到老茄子。

青椒虽然只是用来当做佐料的,但是挑选的时候尽量挑颜色偏黄绿一点的,这样的青椒比较新鲜,比较适合制作这道菜。

第二步,处理好已准备好的食材。将茄子去掉果蒂,放在水盆中,再撒上一点盐,用淡盐水搓洗茄子外皮。茄子在生长过程中喷洒过农药,所以成熟的茄子表面或多或少会有农药残留,这时候用淡盐水搓洗能够有效去除茄子表面农药残留,对健康有好处,所以这一步很重要。搓洗干净以后,将茄子放在清水中再冲洗一下。

将冲洗干净的茄子切成个头均匀的菱形小块。当然,茄子切开以后容易氧化变色,所以茄子切开以后不要放置太久不吃。青椒清洗干净去掉梗和内部的白籽,切成大小适宜的块状。干辣椒提前用剪刀剪成小块,生姜大蒜和香葱都切碎放在一旁待用。

第三步,炸茄子。将切好块的茄子放在一个大一点的碗中,加入适量的淀粉,搅拌均匀,让茄子表面裹上一层薄薄的淀粉。往锅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大火将油烧至滚烫,将裹上淀粉的茄子倒入锅中,用锅铲轻轻搅动,让茄子受热均匀炸至外皮金黄色。

炸茄子的油温不能太高,大概6分热的时候就将茄子倒进去,慢慢炸,如果油开了再倒茄子很容易将茄子炸糊。茄子炸好以后关火,将茄子从油锅中捞起来放在铁篮子里沥干茄子表面的油。

第四步,炒制风味茄子。将锅中多余的油倒出来,留一点点底油就可以了。将切好的干辣椒、生姜和大蒜碎末倒入锅中,再加上适量的花椒,大火翻炒至锅中飘出佐料的香味,倒入切好的青椒,再加入一勺白砂糖,翻炒融化,将沥干油分的茄子倒入锅中翻炒,加上适量食盐和鸡精,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了。

风味茄子质地脆硬的关键就在于炒制的时候放入锅中的白砂糖,白砂糖包裹住茄子能够有效防止茄子软塌,所以在炒制这道菜的时候不要忘记放白砂糖。【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