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红豆薏米功效何在 是否吃得越多越好

2017/10/10 11:40:39 作者:M61-qiuy… 来源:yxlady
红豆,也就是相思子的别称之一。外观颜色艳红十分吸引人,能制成一道道美食,因其还蕴含有相思之意,故也被制成饰品赠与另一半,是一种委婉地倾诉相思之情的方式。

炎炎夏季,除了绿豆汤这些清凉解暑的佳品之外,红豆薏米也是一道不错的美食。红豆和薏米都有同一个功效,那就是祛湿,两者可以混合在一起熬成糖水,也可以煮粥等等,对于时期较重的人来说有着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是夏天喝冰冷的饮料多了,体内湿气会加重。此外,红豆薏米还有着润肠通便、清热利尿、降血脂血压、防止脱发等等的功效。

但是,红豆薏米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薏米本身属寒性,女性吃多了会导致体寒、月经不调等,平常吃多了也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因此,自己也需要掌握一个度。

除了食用之外,红豆还可以作为装饰品。相传古时候有个男子外出征战,其妻子便日日在高山上的一棵大树下期盼丈夫归来,由于过于思念整日以泪洗面,直到眼泪都流干了,眼眶中便涌出了滴滴血泪,落于地上,化成了红豆,后来红豆生根发芽,长成了大树,结满了红豆,故人们也称之为相思豆。

很多情侣或夫妻,尤其是分居两地的,也会用红豆制成饰品来表达对对方的爱意以及思念之情。

红豆和赤小豆长得差不多,连名字的意思也很相近,常常让人傻傻分不清。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二者之间还是有些差别的,红豆比较圆实,白色部分比较少;而赤小豆形状比较扁长,有红的,也有黑的,白色部分比较明显。

除了形状上,二者的口感也不同,红豆煮了之后会变软,比较适合老人吃;而赤小豆即便是用水浸泡过再来煮也煮不烂,比较适合牙口好的人吃,有嚼劲。

红豆和赤小豆在功效上也不尽相同,红豆只做一般食物,而赤小豆因为功效比较强,所以也用作中医入药。总之,二者对于人体健康来说都是好处比较多的,但切记不可多食,否则可能乐极生悲。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