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药膳中酸味的代表菜 看了这个就知道

2017/11/20 7:04:37 作者:M214-den… 来源:yxlady
在药膳中也有五味的体现,而酸味也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味道,酸味药膳对肝有裨益,用乌梅制作的药膳也深受大家的欢迎,那么酸味药膳有什么功效?它的代表菜又是什么呢?

来源:站酷

中国菜点一个突出的特色的就是药食同源,这种类型就是药膳,它能进补滋养,一定程度上能治疗疾病,对人的身体极有好处。其中酸味的药膳也是比较有特色的,古语“五味调和”,五味中酸就是很重要的一味。相信大家都吃过各种各样酸的食物,甚至看到酸的食物都会不由自主地泛口水……接下来小编就科普一下酸味对人体的功效和酸味药膳。

平常没有胃口时,有些人会选择吃酸味的食品来开胃,酷暑时,人们也会喝杨梅汁来清热解暑……但其实酸是养肝的,中医所说: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所以肝脏才是喜酸的,适当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但是脾和胃有疾病的人尽量不要吃酸。

《素问·至真要大论》说: 酸苦涌泄为阴。酸味能收敛、固涩,如对气虚、阳虚不摄而导致的多种病症,可选择五味子茶、乌梅粥等药膳。酸味的中药主要由乌梅、石榴等,石榴能做成石榴西米粥,石榴凤橘果酱,草莓石榴汁,三色银耳羹等,其多可以制作成果汁和甜品等,但是相对来说比较少见,因为石榴是应季水果,只有到了季节才有。

乌梅则可以制作成乌梅粥、乌梅山楂汤、生姜乌梅饮、乌梅四物汤等。乌梅山楂汁算是酸味药膳的代表了,因为制作简单,随处可见,味道酸甜可口,几乎人人都爱喝。它只需将乌梅和山楂放入水中烧开,再以文火慢煮三十分钟,熄火后等待十五分钟,过滤出汤汁,再加入白糖调味即可。这款药膳能在酷暑时分清凉止咳,又能开胃生津,是夏天常见的一种饮料。

其实我们吃的很多菜都算是药膳,不知不觉间就已经达到了食疗的功效,但重要的还是合理饮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