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隔代教育的利弊 教你快速正确认识

2017/10/20 16:38:38 作者:YUl2-wuy… 来源:yxlady
隔代教育在中国是普遍现象,有时候将孩子交给父辈照顾也是无奈之举,不能盲目的赞同,但也不是全是好处,要辩证的看待这件事,并且能处理其中出现的问题。

在现代,社会形式的改变,竞争压力的变大,教育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但是大多数的家庭中的父母没有多少时间去陪自己的孩子,所以很多小孩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还要兼顾教育的责任。

一、隔代教育的好处

1、父母可以放心的去忙自己的事业,不会因为一边兼顾事业一边照顾家庭而忙的焦头烂额。

2、老人有比较丰富的带小孩的经验,时间也很充裕,可以给孩子足够的陪伴。而且现在的老人秉持着传统的美德与习惯,对孩子的性格养成有很大作用。

3、血缘关系还有老一辈对子孙后代的喜爱是学校或者其他机构无法做到的。

4、老人们经历过风雨,看待事物更加透彻,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这也是教育的资本。

5、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老人可以弥补缺失的亲情。

二、隔代教育的弊端

但是由于各种因素比如年龄与年代的差异,我们也要认识到其中的不利因素。

1、溺爱孩子,这个现象似乎是普遍存在的,老人过度的溺爱会妨碍一个小朋友健康性格的养成,容易变得骄纵,以自我为中心。

2、老人家的有些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如果一直给孩子灌输过时的想法,没办法培养一个人接受新观念的能力。

3、与家长的教育观念想冲突,当父母批评小孩时,老人对孙儿的护短让孩子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可能会与爸妈产生隔阂。

孩子由老人带似乎是中国特有的习惯,这样的教育也是有利有弊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自然不能只看到一面,如果孩子是由父辈带的,家长也不能放任不管,要共同承担责任,取长补短。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