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家常莲藕汤的做法 简单好喝又养生

2017/11/14 8:22:37 作者:YUl2-pan… 来源:yxlady
秋季正是莲藕上市的好时节,莲藕具有润肺止咳、提高免疫力的功效,秋季天气干燥,常喝莲藕汤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好喝的莲藕汤做法。

排骨虫草花莲藕汤

食材:排骨400克、莲藕200克、玉米1根、虫草花10克、姜葱、盐、香油。排骨清洗干净,斩成大小合适的块状。玉米洗净切小段,莲藕削掉外皮,切成小块。

砂锅内加入清水,将排骨下锅,开大火煮沸,用勺子撇去水面上的浮沫。接着把玉米段、莲藕块和葱姜倒入砂锅,转为中小火炖煮。虫草花清洗干净,用清水泡半小时,再漂洗干净。将虫草花和虫草花水一起倒入砂锅,转为大火煮沸后转为中小火炖两个小时即可。泡虫草花的水留着加入砂锅炖汤,这样炖出的莲藕汤会更加鲜美。

火腿猪骨莲藕汤

食材:猪筒骨1000克、莲藕300克、山药200克、火腿80克、生姜、食盐。

猪筒骨清洗干净,从中间斩成两段,放入砂锅中,加入几片姜片,兑入足量清水,开大火煮沸,捞出猪筒骨滤干备用。将砂锅里的开水倒出,重新兑入足量清水,放入焯过滤干的猪骨,开大火煮开再转为小火煨炖。火腿用温水清洗干净,切成薄厚合适的片状。

山药和莲藕削掉外皮,滚刀切块。将山药块、莲藕块和火腿片全部加入砂锅,继续小火煨炖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后,山药和莲藕已经软绵,调入适量食盐,再小火炖二十分钟即可。

鸡爪雪梨莲藕汤

食材:鸡爪400克、雪梨1个、莲藕300克、枸杞、盐。

鸡爪清洗干净,去掉指甲待用。雪梨清洗干净,去掉果核,切成大块。莲藕刨开,洗掉泥污垢,削掉外皮,切成大块。准备好高压锅,把所有食材都倒入锅里,兑入足量清水没过食材,加盖,开大火煮沸后调至小火煲四十分钟。出锅前,将适量枸杞洗净撒入锅里煮开,再调入适量盐调味即可。鸡爪要选择新鲜的,不要选用冷冻的那种。

排骨淮山莲藕汤

食材:排骨400克、莲藕150克、淮山100克、料酒、米醋、盐、姜。

排骨漂洗干净,斩成大小合适的块状。锅内放入适量水,加几片姜片和少许料酒,将洗净的排骨块下锅,开大火煮沸,捞起冲洗干净,控干水分备用。莲藕削掉外皮,切成滚刀块,用清水泡着,防止氧化变黑。淮山削掉外皮,切成小块,泡在水中。

砂锅上灶,注入足量清水,将莲藕块捞出下锅,放入滤干水分的排骨块,滴入少许米醋,加入几片姜片,开大火煮沸后,再转为小火煨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后,将淮山块捞起放入砂锅,加盖,继续煨炖半小时。半小时后,开盖,调入适量食盐搅匀即可。

淮山很容易炖熟,不要放得太早,待排骨炖至软烂后才放入,放得早了淮山很容易炖成泥状。炖排骨时往水中加入少许米醋,可以使得排骨中的钙质被激发出来。莲藕和淮山切小块后用清水泡着,可以防止氧化变黑,炖出的汤色更加白。炖莲藕汤用铁锅汤色会变黑,所以要选用砂锅。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