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热带鱼怎么养 宠物达人来支招

2017/8/15 19:11:54 作者:YUl2-zha… 来源:yxlady
热带鱼品种繁多,我国80年代中期多以中小型热带鱼(体长3~13厘米)的玩赏为主流,80年代中期以后,则以中型及大型鱼类(体长13~40~90厘米)为主流。

热带鱼是较为容易饲养的鱼种。平时主人家里饲养热带鱼首先要注意热带鱼的生活环境,一般来说饲养热带鱼的主人家里都要准备水族箱。如果家里面有原先旧的水族箱,那主人只需要将新鲜的自来水注入到水族箱后再将新买来的热带鱼放到水族箱中就可以了。

如果家里面是新买来的水族箱,主人就要经过一系列处理才能够使用。新的水族箱中没有积存的矿物质供植物吸收利用,而旧的水族箱中有着丰富的无机盐可供水草等植物利用。同时新的水族箱没有足够的分解细菌,一旦主人将买来的热带鱼放到新买的水族箱中,热带鱼很快就会因为水中的杂物没有细菌分解而死亡。

主人可以将新买来的水族箱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往里面注入足量的水后再放进较多的水草。需要注意的是水草的数量一定要多。主人等待半个月后,水族箱中便有较多的分解细菌。在将热带鱼放进去前主人还需要将适量的水草捞出来,避免水草与热带鱼在晚上争夺氧气。

水族箱的水温同样是热带鱼能否存活的重要关键。热带鱼对温度较为敏感,一旦温度不适宜就会很快死亡。主人购买热带鱼后,要详细咨询商家,问清购买鱼类的适宜温度。另外水族箱的温度变化尽可能不要超过四度。剧烈变化的水温会影响热带鱼的生长以及其他生命活动。

家里水族箱的位置也有讲究。水族箱尽可能被早晨温和的阳光照晒,而中午酷烈的阳光则要避开。不然很容易在水族箱底部长出深色藻类,这些藻类会较大程度上影响水族箱的美观。

水族箱中的照明装置一般采用日光灯,也可以安装水下的彩灯设备。水下的彩灯设备可以直接吸附在水族箱的底部,晚上打开后会焕发出美轮美奂的光照。

喂食热带鱼所用的饵料种类较多,一般常用鱼虫,蚯蚓,人工合成的颗粒状饲料。主人如果对饲养的热带鱼了解不深可以选择人工合成颗粒状饲料来喂食。一般来说热带鱼大多数食用动物性饲料,较少的热带鱼食用水草。每次的喂食量要视热带鱼的数目和体积大小而定。每次喂食量要保证热带鱼十分钟内吃完,这样投放的饲料才不会污染水质。

一旦水族箱内的水较为浑浊,主人要及时换水。水族箱体积较大,换水的工作量较大。主人换水前要将水族箱内的所用电器电源关闭,将其中的热带鱼和装饰品取出来。再将原有的水放出去,将水族箱内的脏物清理干净后便可以注入新鲜的自来水。

初次饲养热带鱼的人可以选择孔雀鱼。孔雀鱼价格便宜,对环境适应性较强,较小的体型也不需要太多的饲料来喂养。

主人如果混合饲养热带鱼要注意它们的搭配。有些鱼类之间是无法一起饲养的。如果主人饲养较为凶猛的热带鱼,就可以混搭一些体型较大的鱼类。【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