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家常鲤鱼做法 清热健脾助长寿

2017/8/26 17:52:21 作者:YUl2-pan… 来源:yxlady
鲤鱼肉质鲜美,具有健脾和胃,利水下气的功效,常吃可以延年益寿。那么它有哪些既家常又美味的做法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喜欢吃鲤鱼的朋友们一起往下看吧。

第一种:鲤鱼炖豆腐。

食材:鲤鱼1条、豆腐1块、蒜、姜、葱、小米椒、干辣椒、白酒、生抽、糖、盐、油。

把鲤鱼的鱼鳞刮掉,抽掉腥线,在鱼身上划上几刀。平底锅上灶,注入适量食用油,烧热,下豆腐片煎制,把豆腐煎成两面金黄后盛出备用。把鲤鱼也放入平底锅内煎制,鲤鱼煎成两面焦黄,盛出备用。

炒锅上灶,注入适量油,开火烧热,油热之后,放入葱、姜、蒜、辣椒爆香,接着放入小米椒、盐、白酒、生抽和糖,调至大火烧开。烧开之后,倒入适量的开水,把煎好的鲤鱼和豆腐一起下锅,加盖,调至中火焖煮,直到把汤汁煮干即可关火装盘。

第二种:冬瓜炖鲤鱼。

食材:鲤鱼头300克、冬瓜200克、香葱、姜、白砂糖、料酒、枸杞、盐、香菜、花生油。

把鲤鱼的鱼鳞、鱼鳃和内脏去掉,冲洗干净,将鱼身切掉,鱼头用适量料酒和盐,腌制片刻。冬瓜洗干净削皮,切成小块备用。香葱洗干净挽成结,生姜洗干净切成片,香菜洗干净切成末。

取一口砂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鲤鱼头、葱结、姜片,烹入适量料酒,开大火烧开。烧开之后,撒入适量白砂糖,调至小火炖二十分钟左右。二十分钟后,放入冬瓜块,调入适量食盐,继续小火炖煮,直到把冬瓜煮熟透。冬瓜煮熟之后,撒上香菜末即可关火。炖煮鲤鱼一定要用小火慢炖。

第三种:双菇焖鲤鱼。

食材:鲤鱼段500克、香菇150克、草菇150克、葱段、蒜瓣、姜片、大料、肥肉、料酒、酱油、盐、油。

在鲤鱼段上划上几刀,抹上一些食盐,塞入几块姜片,鱼腹内也放几片姜片,再淋上一些料酒,用手抹匀,腌制一个小时。香菇和草菇清洗干净,香菇打上花刀,草菇对半切开,葱姜洗好切碎,大蒜去皮切碎,肥肉洗干净切片。

取一口平底不粘锅,放在灶上,开火烧热,放入腌好的鲤鱼段煎制,把鲤鱼段煎成金黄色后盛出锅备用。炒锅上灶,注入适量油,烧热,下肥肉片和大料炒香。接着倒入葱姜蒜,一起煸炒。炒出香味后,放入香菇和草菇翻炒,再把煎好的鲤鱼也下锅,倒入适量清水,烹入适量酱油和盐,加盖,调至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煮至汤汁收干。

第四种:红烧鲤鱼。

食材:鲤鱼1条、豆瓣酱、白胡椒粉、料酒、十三香、白糖、姜、葱、香葱、酱油、鸡精。

一部分香葱洗干净打成结,其余切成葱花。生姜洗干净切成细丝,大蒜去皮切末。鲤鱼宰杀好,去掉鱼鳞、腥线和内脏,清洗干净,往鱼腹里塞入葱结,加入适量料酒、白胡椒粉、姜丝和盐,腌制十五分钟。十五分钟后,取出鲤鱼肚子的葱结,擦干水分,拍上干淀粉。

炒锅内注入油,开火烧热,放入鲤鱼煎制,把鲤鱼煎成金黄色即可。用锅里剩下的油把葱丝、葱白和蒜末爆香后关火,加入适量豆瓣酱炒香,倒入500毫升清水,烹入酱油、香醋、白糖和料酒,开火烧开。烧开之后,放入煎好的鲤鱼,加入一勺十三香,盖上盖子,中火焖煮五分钟。五分钟后,揭开盖子,撒上葱花即可。【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